山喜房國際直營連鎖企業

把玩件

把玩件,顧名思義,就是能握在手裡把玩撫摸、品味鑑賞用的雕件,也被稱為「手把件」。把玩件有著悠久的歷史,摩挲把玩於掌中,令人趣味無窮,不但是古玩收藏中的一項重要門類,在近年更是異軍突起,重新被一般人所熟識,成為一種時尚的代表。
把玩件並不一定限制於名稱的功能,只要大小適合拿在手上把玩的都可稱之,就像許多墜飾、掛件、把件,或是隨手可得的紙鎮,都可以成為把玩的小物。各種五花八門的把玩件中,以外表觸感光滑潤不扎手;質地堅硬有韌性;雕工精細討喜;題材富有美好精神寓意者為上佳,常見的材質有石質的、玉質的、木質的、陶瓷質地等,當然,最受人歡迎注目的還是玉石質地的把玩件。古人有「身無玉不貴」之說,所以有君子隨身佩玉、把玩玉件的習慣。

把玩以強健身心為目的

提到玉石,我們都知道,人與玉之間是能相輔相成、互相滋潤的,所謂「人養玉三年,玉養人一生」,常被佩戴人身上的玉總是比其他收藏不用的玉更顯潤澤,隨著玉越來越溫潤,越來越亮澤之時,人的心境也會越來越平和,越來越明朗,冰涼的玉石亦有清中熱、除煩燥、潤心肺的作用,最適合長時間佩帶身上。
  除了玉石具有經的起長時間的觸摸把玩的硬度,能越摸越溫潤外,玉石更富涵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能透過不斷把玩觸摸的動作,人體與玉石接觸充分摩擦的過程,經過肌膚被身體吸收,幫助各生理功能協調平衡。人們也能藉由經常把玩摩挲玉石的動作,活動手指,刺激穴道,通經活絡,促進血液循環,達到健身祛病之良效。
  平時很多人都喜歡攜帶把玩件,尤其是老年人,既可以隨時把玩欣賞、打發時間,在彰顯個性、體會玉器的精雅之趣的同時,又對身體有好處,把玩玉器是一種賞玉、愛玉的表現,是對玉愛不釋手戀戀不捨的情懷,閒暇時、思索時,能有這樣一樣稱心如意的雕件臥於手中把玩品味,幸福滿足的愉悅感覺定會油然而生。

如何盤玩把玩件?

接者,我們來講一講把玩件最重要的功能──把玩。首先,我們得知道玉石是忌油汙與化學品的,避免接觸香水等化學劑液,在盤玩前手要先洗乾淨,且不能放在臉上磨蹭,人體產生的汗液並不能用來滋潤玉石,反而髒污會讓玉石的孔隙堵住封死。平時清潔只需要用常溫清水浸泡清洗,再用柔軟布料輕輕擦拭即可。
將把玩件托於掌中細細摸索,也是種玩法,但在手掌中「把玩」這動作可不能小看,靠五指順序屈伸讓把玩件在掌中盤旋轉動,旋轉方向可順可逆,使手的全部關節都處於運動之中,對此一系列的動作有個專門術語,稱為「盤」。
隨著手指的屈伸、展收,前臂肌肉都能有節奏的收縮和放鬆。可以達到疏通經絡,調和氣血,舒筋健骨,清神活血,防止高血壓及各種慢性疾病。兩手交替鍛鍊,如此久經不懈還可以健腦增智,加強記憶,消除疲勞,提神消憂,常說的「心靈手巧」可不是虛的,經常盤玩把玩件的確擁有有延年益壽之功能。

挑選鑑賞有要點

那麼,挑選個好的把玩件就是件很重要的事,首先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手掌大小及力量皆不同,因此在選擇上必須親自嘗試,最適當的大小就是「盈握」,能夠將其完整的包覆於手中。太大太重把玩時不會感到滯著不順,還得擔心抓不住嗑碰到;太小拿捏著費勁,也沒有那把玩摩挲的滋味。
其次則是外型,把玩件因為是直接握於手中摩挲把玩,所以形狀必須要圓潤滑順,其上雕刻要凹凸適度有致,一般以浮雕為主,兼以圓雕、透雕和鏤雕工藝相輔,由於把玩件體積較小,方寸之間,更需考驗雕刻技藝的水準。此外,圖樣清晰精細,線條自然流暢,沒有稜角扎手,對手掌上主要穴位刺激有效,如此把玩於掌中手感才會良好。
一般把玩件都是巴掌大小,以呈現圓形、短柱形、蛋形的最恰當,可以在手中流暢把玩。為了可以時常陪伴著主人,有時候把玩件上會綁上一段繩結,不只能防止不小心摔着喀碰到,花點心思配根漂亮的流蘇,或點綴些相適的小珠,再配上個絨布掛袋,成為隨身掛件,不也是種時尚裝飾嗎?

返回列表 / 上一筆 / 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