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國際直營連鎖企業

壽山石

壽山石概說

壽山石礦僅分布於福建省福州市北郊壽山村周圍群巒、溪野之間,西自旗山,東至連江縣隔界,北起墩洋,南達月洋。世界上只有這方圓不過幾十公里的地方產有這種質地溫潤的五彩寶石,是非常稀少獨有的「瑰寶」。
壽山石的礦物成份以葉臘石為主,其次葉石英,水鋁石和高嶺石,少量黃鐵礦。壽山石形成於一億四千多萬年前的侏儸紀時期,那時壽山一帶發生劇烈的地殼變化,火山噴發形成火山岩(火山碎屑岩),但這種火山岩比較特殊,沒有形成大規模的噴發,只是小規模的火山岩漿在活動,並與跟地下水、地下礦物質進行混合,同時將周遭長石類礦物裡的鉀、鈉、鈣、鎂等物質淋失掉,只留下較穩定的鋰、矽等元素,形成一種物質叫熱液。

這種液體通過石頭的斷層縫隙擠壓漫漫地滲透出來,後來凝固就形成了壽山石,因此壽山石長在岩層夾縫中,不可能一座山、一整片地開採,只能從石縫裏面慢慢地尋找。

壽山石的歷史地位

壽山石石質溫潤,同人的情感相吻合,很早就被用於作雕刻的材料。至少在1500多年前的南朝,就已經被作為雕刻的材料。元代時,篆刻家多選擇壽山石作為印章材料,使壽山石名冠「印石三寶」之首。到了明、清兩代,無論是帝王將相或黎民百姓皆對壽山石青睞有加,從而形成壽山石雕刻藝術從萌芽到發展到鼎盛的一脈獨特的民間工藝文化史,壽山石雕也成了珍貴的文化藝術珍品。
由於壽山石開採困難而又稀有,因此顯得特別珍貴,尤其是田黃石一般人難以得到。自古以來福州民間就有「一兩田黃一兩金」的說法,可與金子媲美。
壽山石具有「溫潤光澤,易於奏刀」的特性,品質優異,其質地脂潤,柔若肌膚,嫩如春筍,色彩豔麗,紅、黃、白、紫、黑各色俱全,且色彩走向、濃度深淡變幻莫測,品種繁多,不同的石種從外形、色澤至肌理,都有其獨特之處,被譽為「石中之王」、「國之瑰寶」,極具收藏價值!

返回列表 / 上一筆 / 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