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國際直營連鎖企業

樹化玉

什麼是樹化玉?

樹化玉是變質玉化的木化石,似木非木,似玉非玉,其色斑斕,豐富多變;其質琉璃溢彩,溫潤膩手;其性寬厚堅韌,質樸恬淡,其晶瑩剔透的外表而區別於普通矽化木,因此冠有「玉」之名。
樹化玉生成於距今兩億五千萬年前的中生代的侏儸紀,當時橫斷山脈地區森林繁茂,在漫長的時光中,大片的原始森林被一次次劇烈地殼變動等大自然之力壓埋在地裡,在岩土、壓力、溫濕度等地質條件的變化下,經高濃度二氧化矽(sio2)溶液的地下水長期浸泡,樹木中的碳元素等有機質逐步被矽、鈣、鐵等元素所替代,並部分保留了樹木的某些原始特徵,化為色彩斑斕、儀態萬千的「樹化玉」奇石。又被稱為大自然中極珍貴的「植物舍利子」。

樹化玉的形成需要極其苛刻的地質環境條件,因此產地多集中在新疆、雲南、遼寧及緬甸、印尼、蒙古等地。其中,緬甸有著得天獨厚的形成樹化玉的條件,也是世界上發現的樹化玉貯藏最為豐富的國家。

樹化玉的珍稀價值

珠寶玉石學認為,要被稱為「寶石」應具有以下四大要素──天然、稀少、堅硬和美麗,「樹化玉」儼然已全具備。在觀賞價值上,能從「韻、質、形、紋、色」的品賞體現出來。
樹化玉不同於其他的寶石,首先是化石的一種,是遠古樹木石化的的殘體。整體造型自然流暢,堅硬細膩,初步洗磨後,則呈現出迥異的玉色質感,觀之有琉璃光澤,撫之則溫潤膩手。其原石保持了樹木大部分的外形、皮痕、樹結、年輪及蟲洞等生物特徵,具有繁複多樣變化。更因所含微量元素及矽化形式的不同,更形成單色、複色和多彩等豐富色彩,單色純中略顯剔透,複色則流光溢彩,讓人目眩神迷,給人以視覺享受。

樹化玉與玉的區別

第一,從外形看,它保持了樹木所有內外表的特徵,從樹皮、樹杈、樹節、樹結,乃至年輪、紋理、蛀洞,無不保存了樹木的原有形態。這種大自然流露出來的樸實、厚重、滄桑的外形是普通玉所沒有的,玉是結構偏單一的礦石,雖然也有紋理,但對比樹化玉承襲樹木的外觀,玉的紋理則十分的隨意。
第二,從色澤上看,由於樹化玉形成是原木質纖維、炭質被礦物質逐漸置換替代,由於各個地區、歷史時期置換替代的礦物質的差異造成了樹化玉色彩的五彩繽紛,往往比普通玉石更加豐富。玉則以綠至白之間為多,其他色較為稀少。
第三,從用途上看,首先,樹化玉是大自然形成的植物化石,有著珍貴的考古和科研價值。其次,在工藝上樹化玉不僅可以製作雕飾、掛件、擺件等小型裝飾品,還可製作大型雕件。
除以上三點外,樹化玉最可貴的是它的奇特,因為它含有兩億五千萬年以上的元素,可散發出大量的磁場能量,人們往往不加修飾直接將它作為庭院的點綴,或者作為吉祥平安的象徵供在家中作為鎮宅之寶石據傳王永慶先生在數十年前曾以大量資金購入緬甸樹化玉,做為鎮宅養生之用,安置在家中。
樹化玉是大自然留給人類的瑰寶奇石,其經濟價值及收藏價值日益攀升,已成為社會各界互贈祝福,投資收藏的新寵。

返回列表 / 上一筆 / 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