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國際直營連鎖企業

阿富汗白玉

阿富汗白玉的概說與典故

在阿富汗地區,經歷千年劇烈頻繁的地殼運動,蘊藏著豐富的玉礦石。阿富汗白玉石雖承受億萬年烈日的曝曬,卻不失其水分和光澤,反而色澤潔白晶瑩,如凝脂柔和溫潤,水靈通透,迎著陽光,似有玉液流動其中,肉眼看不到玉花,觸摸感覺滑膩光潔,散發絲絲涼意,輕敲之,清韻悠遠,歷久不覺,是十分漂亮珍貴的玉種。
早在兩河流域文明興盛期,各國王公貴族都使用阿富汗白玉來解暑、保健、養生,不惜重金購置白玉製品,可使家中冬暖夏涼,以避免承受巨大溫差之苦,佩玉則為貴婦最愛,以助祛病養顏,尤其阿富汗當地兒女出嫁,有能力的家庭會儘量配白玉嫁妝,以顯隆重。由於阿富汗白玉色澤的純白和品相的靈異,在當地被稱為「聖玉」。

阿富汗白玉的小故事

在阿富汗白玉光澤油潤、晶瑩剔透的外形背後,蘊藏著一段傳奇故事。傳說在阿富汗地區有一對靠著採玉為生的夫妻,結婚多年了卻一直沒有孩子。因為玉匠的妻子很渴望要有一個小孩,於是玉匠就在妻子生日那天,將自己在採礦區找到的一塊白玉,精雕細琢成一個漂亮的玉娃娃送給妻子,希望可以稍稍紓緩妻子想要一個小孩的渴望。
玉匠的妻子收到這玉娃娃後非常的高興。可是,就算玉娃娃再漂亮,畢竟還是一塊玉。有一天晚上,在一個皎潔的月光下,玉匠的妻子撫摸著手裡玉娃娃,情不自禁地說:「我要有這樣一個女兒多好啊!」這個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這玉娃娃瞬間發出一道白色的光芒,變成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姑娘,並且拜了玉匠夫婦為父母。原來是當地的守護神,聽到了玉匠夫妻多年來的願望,於是賦予這個玉娃娃靈氣和生命,讓玉娃娃可以彌補玉匠夫妻無子的缺憾。
幾年後,玉娃娃長大了。因為長的非常美麗、聰慧,且又善良、孝順。所以,引來許多人提親。但她都拒絕,因為她只想好好陪伴老夫妻倆。但是,村莊裡的富豪惡霸卻仗著有錢有勢,硬來搶親。玉娃娃便帶著老夫妻倆化作一縷白煙,往她的故鄉---玉鄉飛去。從此,阿富汗地區的人民便將阿富汗白玉認為是高貴、純潔、靈性的象徵。也因此阿富汗白玉又有「純潔之石」之稱。在阿富汗當地的富貴人家若有兒女婚嫁,也會以其做為嫁妝之一,藉以祈求婚姻及愛情的冰清玉潔,純然無瑕。

返回列表 / 上一筆 / 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