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國際直營連鎖企業

和闐玉

和闐玉概說與歷史地位

和闐玉一直以來因其色澤柔美、質地堅韌細膩、溫潤含蓄而受到廣大華人的喜愛。人們對於它的應用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作為禮器、祭器和裝飾品擺件,和闐玉蘊藏著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文化歷史及藝術精髓。 明清之前和闐玉被稱為真玉,玉文化是最能東方精神的文化之一,玉代表了品德高尚、美好與尊貴。而玉文化標準中首推和闐玉,並以和闐玉為正宗,因此在國際上久負盛名,被譽為「東方藝術」,是價值最高的玉種之一。它雍容不迫,不溫不火,無論在哪裡,都會散發出巨大的魅力。
和闐玉因產於新疆和闐地區而得名,近年除新疆地區,出產自俄羅斯、加拿大、朝鮮半島、美國、新西蘭等地的玉種因質地組成相同或相似,因此也被歸於和闐玉之名下,例如俄羅斯玉或青海玉等,但論品質及蘊藏歷史價值而言,還是以新疆出產的和闐玉最優良,更具有收藏價值。

和闐玉的分類

和闐玉是軟玉的代表,由纖維狀透閃石和陽起石交織而成,有時會含有少量的蛇紋石、透輝石、石墨或磁鐵等礦物,形成白、青綠、黃、黑色等不同顏色,多數為單色玉,少有雜色。其最大特徵是質地堅韌細膩,顏色純淨均一,微透的透明度,讓其獨特的油脂光澤更顯柔和瑩潤。
一塊好的和闐玉首先看的是「凝脂」觀感,與翡翠不同的是,翡翠要求的是「純正鮮亮」,和闐玉則要求「精光內蘊」、「溫潤如脂」。若質地近似情況下,則依據顏色與純淨度評斷。

白玉若凝脂 溫潤內斂

自古華人將玉與人的德行比擬,認為白玉具備無比崇高的各種品德,白玉的純潔、白玉的無暇、白玉的溫潤,都是君子追求的最高目標,故和闐玉中以白為貴。和闐白玉的顏色顧名思義,是呈現白色,可稍泛淡青色、乳黃色。而在所有品種裡首推羊脂玉,帶有油脂光澤的白,如凝脂般細膩滋潤,完美無暇,據說將羊脂玉墜於水中,提起來,玉體可滴水不黏,達到如此標準的白玉極為稀少,是最優良的上品。
有些白玉經天然氧化作用,會在表面出現一層紅褐或褐黃的色澤,稱為「玉皮」。玉皮皮色有秋梨、蘆花、棗紅、黑等色,世界上不少玉石都有帶有皮色,但不如和闐玉皮色美麗。利用皮色可以製作俏色玉器,給藝術家充分的創作空間,自然成趣,稱為得寶。

墨玉如純漆 光潔高雅

和闐墨玉以其色黑如純漆,質地堅緻光潔為最上品,極負盛名。值得一提的是,墨玉雖以全黑為貴,但這種黑並不是如同一汪死水般乾澀沒有靈動感,溫潤油黑,光亮而不暗,才是和闐墨玉真正的顏色。俗話說:「是玉就要透光,不透的就是石頭。」此話在墨玉上更能體現,即使是在一般自然光下呈現純黑的墨玉,以強光照射的話,在邊緣或較薄的地方,會透出松綠色光,因此墨玉並非越黑越好,如果黑到密不透光,那也與石頭無異。
墨玉由於本身單一色澤的侷限性,在挑選上除了質地外,我們會更注重雕刻性。優秀的雕刻師傅,能結合墨玉的質地和顏色特點,選擇特殊的雕刻手法及題材,利用題材的厚薄部分帶出整體的立體感,使墨玉價值更上一層樓。

返回列表 / 上一筆 / 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