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国际直营连锁企业

寿山石

寿山石概说

寿山石矿仅分布於福建省福州市北郊寿山村周围群峦、溪野之间,西自旗山,东至连江县隔界,北起墩洋,南达月洋。世界上只有这方圆不过几十公里的地方产有这种质地温润的五彩宝石,是非常稀少独有的「瑰宝」。
寿山石的矿物成份以叶腊石为主,其次叶石英,水铝石和高岭石,少量黄铁矿。寿山石形成於一亿四千多万年前的侏罗纪时期,那时寿山一带发生剧烈的地壳变化,火山喷发形成火山岩(火山碎屑岩),但这种火山岩比较特殊,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喷发,只是小规模的火山岩浆在活动,并与跟地下水、地下矿物质进行混合,同时将周遭长石类矿物里的钾、钠、钙、镁等物质淋失掉,只留下较稳定的锂、矽等元素,形成一种物质叫热液。

这种液体通过石头的断层缝隙挤压漫漫地渗透出来,後来凝固就形成了寿山石,因此寿山石长在岩层夹缝中,不可能一座山、一整片地开采,只能从石缝里面慢慢地寻找。

寿山石的历史地位

寿山石石质温润,同人的情感相吻合,很早就被用於作雕刻的材料。至少在1500多年前的南朝,就已经被作为雕刻的材料。元代时,篆刻家多选择寿山石作为印章材料,使寿山石名冠「印石三宝」之首。到了明、清两代,无论是帝王将相或黎民百姓皆对寿山石青睐有加,从而形成寿山石雕刻艺术从萌芽到发展到鼎盛的一脉独特的民间工艺文化史,寿山石雕也成了珍贵的文化艺术珍品。
由於寿山石开采困难而又稀有,因此显得特别珍贵,尤其是田黄石一般人难以得到。自古以来福州民间就有「一两田黄一两金」的说法,可与金子媲美。
寿山石具有「温润光泽,易於奏刀」的特性,品质优异,其质地脂润,柔若肌肤,嫩如春笋,色彩艳丽,红、黄、白、紫、黑各色俱全,且色彩走向、浓度深淡变幻莫测,品种繁多,不同的石种从外形、色泽至肌理,都有其独特之处,被誉为「石中之王」、「国之瑰宝」,极具收藏价值!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