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国际直营连锁企业

翡翠

翡翠概说与历史地位

在宝石学界定上,狭义的「玉」分为软玉与硬玉两种,当中硬玉属於辉石类,化学成分为钠铝矽酸盐(NaAlSi2O6),具有细腻和坚韧的特点,好的硬玉硬度为7,比重3.33。矿物折光率:Ng=1.667,Np=1.654;重折率0.012,都均以此为标准。
中国将硬玉称为翡翠,由来是因为其呈现颜色与一种名为「翡翠鸟」羽毛色泽相似,此种鸟类雄鸟羽毛颜色艳红,名翡鸟;雌鸟羽毛颜色鲜绿,名翠鸟,因此在宋明之际传入中国时,便冠以「翡翠」之名。
世界上蕴藏翡翠矿床极为有限,是因为形成翡翠的地质条件十分严苛,中国、日本、俄罗斯、瓜地马拉、墨西哥与美国加州等地虽然都有产,但量少质差,最优质、达到宝石级标准的翡翠全世界仅产於缅甸北部克钦邦密支那地区,供应全球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翡翠产量,堪称「翡翠王国」。
翡翠晶莹温润,浓艳明丽,深深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几百年来,文人骚客留下了无数褒美之词,赋予极大的文化内涵。到了清朝,翡翠更是受到皇室收藏喜爱,从乾隆皇帝到慈禧太后各朝帝皇不一不爱翡翠,因此,翡翠在清代也有「皇家玉」的美称。国外的流行观点亦认为翡翠是中国的国石,称之为「帝王玉」。

品监翡翠水种色

翡翠的价值除了雕琢工艺技术以及物件大小外,主要是从「水、种、色」三方面来衡量。
种是指「种分」,即是翡翠的结构、质地,也有人认为是净度。此要素看的是组成翡翠的结晶微粒粗细,结晶体形状及其结合方式细腻与否,与翡翠上裂纹、瑕疵与杂质的多寡。
水是指「水头」,即是翡翠的通透度。翡翠是多晶体,因为结构不同而呈现不同型态,若大部分光线不能透过,翡翠的颜色就会显得死板,相对如果透明度较高,就会显得晶莹水灵。这部份评价包括内部的通明度与表面的光泽度,绝大部分翡翠都是介於不透明至半透明之间,完全透明者极为罕见。
色是指「颜色」,翡翠颜色除了红、绿外,常见的还有白、紫、灰、黄、黑等颜色,当中数量最多的是白、灰色,而价值最高的是浓艳的绿色、亮红色与紫罗兰色,其中以绿色为贵。绿色的优劣评价可以「正、浓、阳、均」四个字来评估,简言之,就是要颜色纯正不带蓝、青等杂色调,浓绿但不偏黑(浓度70-80%之间),鲜阳明亮不灰暗,色泽分布均匀和谐不花乱。

辨别翡翠A、B、C

因为水种色具佳的翡翠非常稀有珍贵,就有人想到以化学方式加以处理改良,以增加卖相与讨喜度,但加工过後的翡翠却因为结构被破坏,导致质地变脆不稳定,在经过一段时间後,容易造成变质、褪色,表面产生裂纹,甚至裂开,没有保存价值。
在业界翡翠一般有A货、B货、C货之分,但必须注意的是,这是品质指标,并不是等级指标。由於B、C货经过化学处理後,乍看下外观卖相极佳,一些商家便以此鱼目混珠,以次充好,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务必须验明正身。

A货─天然原矿原色的翡翠
指的是未经过任何後天化学处理的天然原翡翠,在原石开采出来後只有经过切割、抛光打磨与雕刻等工艺,保存天然原色与透明度,是最具有保存价值的。

B货─经过酸洗灌胶做填补的翡翠
指的是那些水种较差,经过人工酸洗漂白、洗净杂质後,再灌入胶状环氧树脂的翡翠。这样做可以改善外观,看起来比较晶莹透亮,增加透度。不过这种手法加工出来的翡翠最致命弱点是内部被腐蚀破坏,结构松散,虽然注入胶状环氧树脂能暂时巩固强化,但胶经过一段时间就会老化变质,到时候外表将会产生龟裂,光泽跟透明度也会降低。

C货─经过酸洗灌胶再染色处理过的翡翠
其处理过程与B货类似,一般处理过程是将翡翠放入加有染料的高压锅里煮,在高温高压状态下,玉的晶体接缝会张开,染料就会顺着接缝沁入,达到染色目的。C货比B货更没有价值,完全可说是劣质翡翠。

翡翠价值及特点

有人说:「金子是钱,钻石是价,而玉,是生命。」冠以「玉石之王」之名的翡翠经过独到设计後,能在彰显传统的同时透出现代与时尚,自然备受众人追捧,且更具有一般珠宝所没有的五大特点:

一、翡翠质地细腻坚韧,适合用来雕刻成各种摆件饰品,具有极大实用价值。

二、翡翠变化无穷,翡翠是多晶体宝石,晶体颗粒大小、排列方式的不同导致了结构和透明度的不同,加上颜色的变化多端,有红黄翡、绿翠、紫罗兰、青白色种等,并且能在一块玉上同时出现数种颜色,巧夺天工,增加玩赏的价值。

三、可遇不可求,翡翠色种之间差异相当大,不可能找到相同存在,更何况具艺术价值的翡翠件都是靠师傅手工精心雕刻而成,使每一件翡翠都具有唯一性。

四、翡翠属不可再生的资源,藏量有限,而作为全球唯一上等翡翠产区的缅甸矿脉,经过百年的开采,无论是产量或质量都在剧减,因此根据共需原则,翡翠价格飙涨是一种趋势。

五、翡翠含有许多微量元素,有保健养颜作用。「戴活」就是说人戴上块喜爱的翡翠,长时间不离身,日夜接触,就能产生灵气。

基於以上原因,翡翠成为珠宝市场上人人争相追逐的宠儿,从专业收藏家到普通消费者,不少人购买翡翠除了配戴把玩外,更重要的是视作一项长期性的投资。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