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国际直营连锁企业

和阗玉

和阗玉概说与历史地位

和阗玉一直以来因其色泽柔美、质地坚韧细腻、温润含蓄而受到广大华人的喜爱。人们对於它的应用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作为礼器、祭器和装饰品摆件,和阗玉蕴藏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历史及艺术精髓。 明清之前和阗玉被称为真玉,玉文化是最能东方精神的文化之一,玉代表了品德高尚、美好与尊贵。而玉文化标准中首推和阗玉,并以和阗玉为正宗,因此在国际上久负盛名,被誉为「东方艺术」,是价值最高的玉种之一。它雍容不迫,不温不火,无论在哪里,都会散发出巨大的魅力。
和阗玉因产於新疆和阗地区而得名,近年除新疆地区,出产自俄罗斯、加拿大、朝鲜半岛、美国、新西兰等地的玉种因质地组成相同或相似,因此也被归於和阗玉之名下,例如俄罗斯玉或青海玉等,但论品质及蕴藏历史价值而言,还是以新疆出产的和阗玉最优良,更具有收藏价值。

和阗玉的分类

和阗玉是软玉的代表,由纤维状透闪石和阳起石交织而成,有时会含有少量的蛇纹石、透辉石、石墨或磁铁等矿物,形成白、青绿、黄、黑色等不同颜色,多数为单色玉,少有杂色。其最大特徵是质地坚韧细腻,颜色纯净均一,微透的透明度,让其独特的油脂光泽更显柔和莹润。
一块好的和阗玉首先看的是「凝脂」观感,与翡翠不同的是,翡翠要求的是「纯正鲜亮」,和阗玉则要求「精光内蕴」、「温润如脂」。若质地近似情况下,则依据颜色与纯净度评断。

白玉若凝脂 温润内敛

自古华人将玉与人的德行比拟,认为白玉具备无比崇高的各种品德,白玉的纯洁、白玉的无暇、白玉的温润,都是君子追求的最高目标,故和阗玉中以白为贵。和阗白玉的颜色顾名思义,是呈现白色,可稍泛淡青色、乳黄色。而在所有品种里首推羊脂玉,带有油脂光泽的白,如凝脂般细腻滋润,完美无暇,据说将羊脂玉坠於水中,提起来,玉体可滴水不黏,达到如此标准的白玉极为稀少,是最优良的上品。
有些白玉经天然氧化作用,会在表面出现一层红褐或褐黄的色泽,称为「玉皮」。玉皮皮色有秋梨、芦花、枣红、黑等色,世界上不少玉石都有带有皮色,但不如和阗玉皮色美丽。利用皮色可以制作俏色玉器,给艺术家充分的创作空间,自然成趣,称为得宝。

墨玉如纯漆 光洁高雅

和阗墨玉以其色黑如纯漆,质地坚致光洁为最上品,极负盛名。值得一提的是,墨玉虽以全黑为贵,但这种黑并不是如同一汪死水般乾涩没有灵动感,温润油黑,光亮而不暗,才是和阗墨玉真正的颜色。俗话说:「是玉就要透光,不透的就是石头。」此话在墨玉上更能体现,即使是在一般自然光下呈现纯黑的墨玉,以强光照射的话,在边缘或较薄的地方,会透出松绿色光,因此墨玉并非越黑越好,如果黑到密不透光,那也与石头无异。
墨玉由於本身单一色泽的局限性,在挑选上除了质地外,我们会更注重雕刻性。优秀的雕刻师傅,能结合墨玉的质地和颜色特点,选择特殊的雕刻手法及题材,利用题材的厚薄部分带出整体的立体感,使墨玉价值更上一层楼。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