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国际直营连锁企业

阿富汗白玉

阿富汗白玉的概说与典故

在阿富汗地区,经历千年剧烈频繁的地壳运动,蕴藏着丰富的玉矿石。阿富汗白玉石虽承受亿万年烈日的曝晒,却不失其水分和光泽,反而色泽洁白晶莹,如凝脂柔和温润,水灵通透,迎着阳光,似有玉液流动其中,肉眼看不到玉花,触摸感觉滑腻光洁,散发丝丝凉意,轻敲之,清韵悠远,历久不觉,是十分漂亮珍贵的玉种。
早在两河流域文明兴盛期,各国王公贵族都使用阿富汗白玉来解暑、保健、养生,不惜重金购置白玉制品,可使家中冬暖夏凉,以避免承受巨大温差之苦,佩玉则为贵妇最爱,以助祛病养颜,尤其阿富汗当地儿女出嫁,有能力的家庭会尽量配白玉嫁妆,以显隆重。由於阿富汗白玉色泽的纯白和品相的灵异,在当地被称为「圣玉」。

阿富汗白玉的小故事

在阿富汗白玉光泽油润、晶莹剔透的外形背後,蕴藏着一段传奇故事。传说在阿富汗地区有一对靠着采玉为生的夫妻,结婚多年了却一直没有孩子。因为玉匠的妻子很渴望要有一个小孩,於是玉匠就在妻子生日那天,将自己在采矿区找到的一块白玉,精雕细琢成一个漂亮的玉娃娃送给妻子,希望可以稍稍纾缓妻子想要一个小孩的渴望。
玉匠的妻子收到这玉娃娃後非常的高兴。可是,就算玉娃娃再漂亮,毕竟还是一块玉。有一天晚上,在一个皎洁的月光下,玉匠的妻子抚摸着手里玉娃娃,情不自禁地说:「我要有这样一个女儿多好啊!」这个时候,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这玉娃娃瞬间发出一道白色的光芒,变成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并且拜了玉匠夫妇为父母。原来是当地的守护神,听到了玉匠夫妻多年来的愿望,於是赋予这个玉娃娃灵气和生命,让玉娃娃可以弥补玉匠夫妻无子的缺憾。
几年後,玉娃娃长大了。因为长的非常美丽、聪慧,且又善良、孝顺。所以,引来许多人提亲。但她都拒绝,因为她只想好好陪伴老夫妻俩。但是,村庄里的富豪恶霸却仗着有钱有势,硬来抢亲。玉娃娃便带着老夫妻俩化作一缕白烟,往她的故乡---玉乡飞去。从此,阿富汗地区的人民便将阿富汗白玉认为是高贵、纯洁、灵性的象徵。也因此阿富汗白玉又有「纯洁之石」之称。在阿富汗当地的富贵人家若有儿女婚嫁,也会以其做为嫁妆之一,藉以祈求婚姻及爱情的冰清玉洁,纯然无瑕。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