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国际直营连锁企业

树化玉

什麽是树化玉?

树化玉是变质玉化的木化石,似木非木,似玉非玉,其色斑斓,丰富多变;其质琉璃溢彩,温润腻手;其性宽厚坚韧,质朴恬淡,其晶莹剔透的外表而区别於普通矽化木,因此冠有「玉」之名。
树化玉生成於距今两亿五千万年前的中生代的侏罗纪,当时横断山脉地区森林繁茂,在漫长的时光中,大片的原始森林被一次次剧烈地壳变动等大自然之力压埋在地里,在岩土、压力、温湿度等地质条件的变化下,经高浓度二氧化矽(sio2)溶液的地下水长期浸泡,树木中的碳元素等有机质逐步被矽、钙、铁等元素所替代,并部分保留了树木的某些原始特徵,化为色彩斑斓、仪态万千的「树化玉」奇石。又被称为大自然中极珍贵的「植物舍利子」。

树化玉的形成需要极其苛刻的地质环境条件,因此产地多集中在新疆、云南、辽宁及缅甸、印尼、蒙古等地。其中,缅甸有着得天独厚的形成树化玉的条件,也是世界上发现的树化玉贮藏最为丰富的国家。

树化玉的珍稀价值

珠宝玉石学认为,要被称为「宝石」应具有以下四大要素──天然、稀少、坚硬和美丽,「树化玉」俨然已全具备。在观赏价值上,能从「韵、质、形、纹、色」的品赏体现出来。
树化玉不同於其他的宝石,首先是化石的一种,是远古树木石化的的残体。整体造型自然流畅,坚硬细腻,初步洗磨後,则呈现出迥异的玉色质感,观之有琉璃光泽,抚之则温润腻手。其原石保持了树木大部分的外形、皮痕、树结、年轮及虫洞等生物特徵,具有繁复多样变化。更因所含微量元素及矽化形式的不同,更形成单色、复色和多彩等丰富色彩,单色纯中略显剔透,复色则流光溢彩,让人目眩神迷,给人以视觉享受。

树化玉与玉的区别

第一,从外形看,它保持了树木所有内外表的特徵,从树皮、树杈、树节、树结,乃至年轮、纹理、蛀洞,无不保存了树木的原有形态。这种大自然流露出来的朴实、厚重、沧桑的外形是普通玉所没有的,玉是结构偏单一的矿石,虽然也有纹理,但对比树化玉承袭树木的外观,玉的纹理则十分的随意。
第二,从色泽上看,由於树化玉形成是原木质纤维、炭质被矿物质逐渐置换替代,由於各个地区、历史时期置换替代的矿物质的差异造成了树化玉色彩的五彩缤纷,往往比普通玉石更加丰富。玉则以绿至白之间为多,其他色较为稀少。
第三,从用途上看,首先,树化玉是大自然形成的植物化石,有着珍贵的考古和科研价值。其次,在工艺上树化玉不仅可以制作雕饰、挂件、摆件等小型装饰品,还可制作大型雕件。
除以上三点外,树化玉最可贵的是它的奇特,因为它含有两亿五千万年以上的元素,可散发出大量的磁场能量,人们往往不加修饰直接将它作为庭院的点缀,或者作为吉祥平安的象徵供在家中作为镇宅之宝石据传王永庆先生在数十年前曾以大量资金购入缅甸树化玉,做为镇宅养生之用,安置在家中。
树化玉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瑰宝奇石,其经济价值及收藏价值日益攀升,已成为社会各界互赠祝福,投资收藏的新宠。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