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国际直营连锁企业

把玩件

把玩件,顾名思义,就是能握在手里把玩抚摸、品味监赏用的雕件,也被称为「手把件」。把玩件有着悠久的历史,摩挲把玩於掌中,令人趣味无穷,不但是古玩收藏中的一项重要门类,在近年更是异军突起,重新被一般人所熟识,成为一种时尚的代表。
把玩件并不一定限制於名称的功能,只要大小适合拿在手上把玩的都可称之,就像许多坠饰、挂件、把件,或是随手可得的纸镇,都可以成为把玩的小物。各种五花八门的把玩件中,以外表触感光滑润不扎手;质地坚硬有韧性;雕工精细讨喜;题材富有美好精神寓意者为上佳,常见的材质有石质的、玉质的、木质的、陶瓷质地等,当然,最受人欢迎注目的还是玉石质地的把玩件。古人有「身无玉不贵」之说,所以有君子随身佩玉、把玩玉件的习惯。

把玩以强健身心为目的

提到玉石,我们都知道,人与玉之间是能相辅相成、互相滋润的,所谓「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常被佩戴人身上的玉总是比其他收藏不用的玉更显润泽,随着玉越来越温润,越来越亮泽之时,人的心境也会越来越平和,越来越明朗,冰凉的玉石亦有清中热、除烦燥、润心肺的作用,最适合长时间佩带身上。
  除了玉石具有经的起长时间的触摸把玩的硬度,能越摸越温润外,玉石更富涵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能透过不断把玩触摸的动作,人体与玉石接触充分摩擦的过程,经过肌肤被身体吸收,帮助各生理功能协调平衡。人们也能藉由经常把玩摩挲玉石的动作,活动手指,刺激穴道,通经活络,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健身祛病之良效。
  平时很多人都喜欢携带把玩件,尤其是老年人,既可以随时把玩欣赏、打发时间,在彰显个性、体会玉器的精雅之趣的同时,又对身体有好处,把玩玉器是一种赏玉、爱玉的表现,是对玉爱不释手恋恋不舍的情怀,闲暇时、思索时,能有这样一样称心如意的雕件卧於手中把玩品味,幸福满足的愉悦感觉定会油然而生。

如何盘玩把玩件?

接者,我们来讲一讲把玩件最重要的功能──把玩。首先,我们得知道玉石是忌油污与化学品的,避免接触香水等化学剂液,在盘玩前手要先洗乾净,且不能放在脸上磨蹭,人体产生的汗液并不能用来滋润玉石,反而脏污会让玉石的孔隙堵住封死。平时清洁只需要用常温清水浸泡清洗,再用柔软布料轻轻擦拭即可。
将把玩件托於掌中细细摸索,也是种玩法,但在手掌中「把玩」这动作可不能小看,靠五指顺序屈伸让把玩件在掌中盘旋转动,旋转方向可顺可逆,使手的全部关节都处於运动之中,对此一系列的动作有个专门术语,称为「盘」。
随着手指的屈伸、展收,前臂肌肉都能有节奏的收缩和放松。可以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舒筋健骨,清神活血,防止高血压及各种慢性疾病。两手交替锻链,如此久经不懈还可以健脑增智,加强记忆,消除疲劳,提神消忧,常说的「心灵手巧」可不是虚的,经常盘玩把玩件的确拥有有延年益寿之功能。

挑选监赏有要点

那麽,挑选个好的把玩件就是件很重要的事,首先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手掌大小及力量皆不同,因此在选择上必须亲自尝试,最适当的大小就是「盈握」,能够将其完整的包覆於手中。太大太重把玩时不会感到滞着不顺,还得担心抓不住嗑碰到;太小拿捏着费劲,也没有那把玩摩挲的滋味。
其次则是外型,把玩件因为是直接握於手中摩挲把玩,所以形状必须要圆润滑顺,其上雕刻要凹凸适度有致,一般以浮雕为主,兼以圆雕、透雕和镂雕工艺相辅,由於把玩件体积较小,方寸之间,更需考验雕刻技艺的水准。此外,图样清晰精细,线条自然流畅,没有棱角扎手,对手掌上主要穴位刺激有效,如此把玩於掌中手感才会良好。
一般把玩件都是巴掌大小,以呈现圆形、短柱形、蛋形的最恰当,可以在手中流畅把玩。为了可以时常陪伴着主人,有时候把玩件上会绑上一段绳结,不只能防止不小心摔着喀碰到,花点心思配根漂亮的流苏,或点缀些相适的小珠,再配上个绒布挂袋,成为随身挂件,不也是种时尚装饰吗?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