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

八大守护神

佛教香文化

自古以来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几诸多宗教,不论规模大小,都有藉由焚烧香木来表达自己对天地鬼神崇敬之心的习惯,其中,以佛教对於香的使用及关注尤其为甚,这一点从流传至今的佛家经典中有诸多与香相关的论述中便可窥知一二,如《佛说戒德香经》就记载,释迦牟尼佛曾对弟子阿难讲述:「持守善德的人具『戒香』,此无上之香普熏十方,虽顺风逆风也畅达无碍,非世间众香所能相比。」《楞严经》中也记载,大势至菩萨阐述修持者若能诚心地忆念佛性,则能感受到佛的加持与接引,因此将之喻为「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然而,除了在经典上里有所记载之外,佛家对於妙香的重视,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圆满智慧的表徵:对於佛家而言,香可以说是圣者圆满智慧与德行表徵的一种代表,修行有成的贤人圣者除了可以用言语言谈感化人心,更甚者会散发出可薰陶人心的芬芳气息,感化人心於无形中。
二、修持法门:在佛家修持的过程中,香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物品,妙香不仅有助於闻香入道,更可以休养人的心性,使人心中顿时开明清净、烦恼尽除。
三、供养圣品:佛家认为香不单单只是一种是芳香之物,也是成为供养诸佛菩萨的重要圣品及仪轨之一,更是凡界及圣人之间的沟通桥梁与媒介。所以不仅浴佛时需要供香,平日去寺庙祈福时也需要供香,因为佛家深信透过焚香、燃香凡界可以将所求上达天听。

藏香介绍

所谓的藏香就是指是藏传佛教在宗教仪式、仪轨中所使用的一种香品,至今在西藏地区的发展史至少有1300多年以上的文化传承与沉淀,十分注重制香的过程与环境。天然藏香制做密方是由藏传佛教的上师所传承下来的独特配方,采用天然的檀木香、冰片、藏红花、雪莲花、肉豆蔻、麝香、丁香等数十种中药草及藏草药,并加入珍贵的天珠、金、银、珊瑚等佛教七宝。
密宗行者以香上供养三宝,藉由燃香来表达对天地鬼神的崇敬,同时希望藉以祈求诸佛菩萨的护佑并促使本尊护法心生欢喜、时时护临。藏香不仅是对上师三宝的供养,也是积聚福慧资粮的妙法,更是西藏传承古老佛家文化下的瑰宝。在藏香的各种样式里,以卧香、环香、薰香粉最为常见,也广为人们使用。以下便简略介绍:

一、卧香:属於线香的一种,因为没有竹脚,所以平时点燃的时候是平卧放在香炉上,所以称之为卧香。又可分为除障卧香、财神卧香、福慧观音卧香等数种,其燃香的用意都在於希望透过烟供的方式清净一切众生之垢秽、净息所知烦恼障,远离人与非人害、提升财运、累积福慧资粮。
二、环香:又称为盘香,是仅次於卧香最常被使用的一种形式的香,由於环香的外行事一圈接着一圈,所以有香火不间断、生生不息的意味。又分为除障环香、财神环香、福慧观音环香等数种,其用意在於希望可去除一切障碍污秽之气、促使财富广进,免除穷困、广结善缘、累积智慧福德。
三、薰香粉:是一种呈现粉末状的香,因为是粉末状所以需放置在香炉中燃烧,自古以来便常将薰香粉当做驱魔治邪、芳香居室的高雅物品。包括有紫玛护法薰香粉、莲师除障功德香粉、观音戒薰香粉等数种,其燃点的用意在於可获得莲师的护佑让燃供者远离灾厄、可迅速消除业障、减诸烦恼增上菩提等。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