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國際直營連鎖企業

八大守護神

佛教香文化

自古以來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幾諸多宗教,不論規模大小,都有藉由焚燒香木來表達自己對天地鬼神崇敬之心的習慣,其中,以佛教對於香的使用及關注尤其為甚,這一點從流傳至今的佛家經典中有諸多與香相關的論述中便可窺知一二,如《佛說戒德香經》就記載,釋迦牟尼佛曾對弟子阿難講述:「持守善德的人具『戒香』,此無上之香普熏十方,雖順風逆風也暢達無礙,非世間眾香所能相比。」《楞嚴經》中也記載,大勢至菩薩闡述修持者若能誠心地憶念佛性,則能感受到佛的加持與接引,因此將之喻為「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然而,除了在經典上裡有所記載之外,佛家對於妙香的重視,還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圓滿智慧的表徵:對於佛家而言,香可以說是聖者圓滿智慧與德行表徵的一種代表,修行有成的賢人聖者除了可以用言語言談感化人心,更甚者會散發出可薰陶人心的芬芳氣息,感化人心於無形中。
二、修持法門:在佛家修持的過程中,香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物品,妙香不僅有助於聞香入道,更可以休養人的心性,使人心中頓時開明清淨、煩惱盡除。
三、供養聖品:佛家認為香不單單只是一種是芳香之物,也是成為供養諸佛菩薩的重要聖品及儀軌之一,更是凡界及聖人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媒介。所以不僅浴佛時需要供香,平日去寺廟祈福時也需要供香,因為佛家深信透過焚香、燃香凡界可以將所求上達天聽。

藏香介紹

所謂的藏香就是指是藏傳佛教在宗教儀式、儀軌中所使用的一種香品,至今在西藏地區的發展史至少有1300多年以上的文化傳承與沉澱,十分注重製香的過程與環境。天然藏香製做密方是由藏傳佛教的上師所傳承下來的獨特配方,採用天然的檀木香、冰片、藏紅花、雪蓮花、肉豆蔻、麝香、丁香等數十種中藥草及藏草藥,並加入珍貴的天珠、金、銀、珊瑚等佛教七寶。
密宗行者以香上供養三寶,藉由燃香來表達對天地鬼神的崇敬,同時希望藉以祈求諸佛菩薩的護佑並促使本尊護法心生歡喜、時時護臨。藏香不僅是對上師三寶的供養,也是積聚福慧資糧的妙法,更是西藏傳承古老佛家文化下的瑰寶。在藏香的各種樣式裡,以臥香、環香、薰香粉最為常見,也廣為人們使用。以下便簡略介紹:

一、臥香:屬於線香的一種,因為沒有竹腳,所以平時點燃的時候是平臥放在香爐上,所以稱之為臥香。又可分為除障臥香、財神臥香、福慧觀音臥香等數種,其燃香的用意都在於希望透過煙供的方式清淨一切眾生之垢穢、淨息所知煩惱障,遠離人與非人害、提升財運、累積福慧資糧。
二、環香:又稱為盤香,是僅次於臥香最常被使用的一種形式的香,由於環香的外行事一圈接著一圈,所以有香火不間斷、生生不息的意味。又分為除障環香、財神環香、福慧觀音環香等數種,其用意在於希望可去除一切障礙污穢之氣、促使財富廣進,免除窮困、廣結善緣、累積智慧福德。
三、薰香粉:是一種呈現粉末狀的香,因為是粉末狀所以需放置在香爐中燃燒,自古以來便常將薰香粉當做驅魔治邪、芳香居室的高雅物品。包括有紫瑪護法薰香粉、蓮師除障功德香粉、觀音戒薰香粉等數種,其燃點的用意在於可獲得蓮師的護祐讓燃供者遠離災厄、可迅速消除業障、減諸煩惱增上菩提等。

返回列表 / 上一筆 / 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