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國際直營連鎖企業

八吉祥記

創古仁波切 Thrangu Rinpoche 開示,「八吉祥記」是佛身所擁有的吉祥的徵兆。分別是:寶瓶,寶傘,華蓋,吉祥結,雙魚,法螺,蓮花,法輪。」
寶瓶 (梵音: kulasa)象徵「福智圓滿,具完無漏」。寶瓶,為最主要的表徵,寶瓶的形狀像佛的頸子,寶瓶中充滿甘露,代表佛口中不斷的說法利益眾生。
寶傘 (梵音: chhatra)象徵「張弛自如,蔭覆眾生」。傘原是古代印度貴族和皇室之象徵,是貴族出巡時儀仗器具。後來被佛教採用,象徵著遮蔽魔障,守護佛法。寶傘的樣子似佛的頭,傘可以保護眾生在輪迴中不受煩惱,痛苦和障礙,幫助眾生依止佛的法門來修持。
華蓋 (梵音: dhvaja) 象徵「遍覆三千淨一切樂」所謂蓋即是幢,幢原是古代印度的軍旗。代表佛法戰勝外道,解除煩惱,得到覺悟的象徵。代表佛身,在三千界中沒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勝過,佛就如華蓋,不斷的說法,使眾生得到解脫。
吉祥結(梵音: shrivasta) 象徵「迴環貫徹,一切通明」。吉祥結是沒有開端和結尾的結飾圖案,象徵著佛法長久永恆,求無障礙。代表佛的心,佛心廣大圓滿,充滿智慧。
雙魚 (梵音: matsya) 象徵「堅固活潑能解壞」。魚兒優游自在,無拘無束的在水中生活,在佛教中象徵了堅固活潑並且有能跳脫於惡劫的意義。以金魚的眼睛象徵佛眼,金魚眼睛常開,就像佛時時刻刻照顧眾生,永不捨離眾生。
法螺 (梵音: sankha) 象徵「菩薩果妙音吉祥」。螺貝之聲遠聞,以喻佛之說法廣被大眾。又螺聲勇猛,以表大法之雄猛。又吹螺而號令三軍,以譬說法降魔。佛之法音標幟,吹之則諸天 善神歡喜而影向,且聞之者滅諸罪障白海螺,海螺代表佛的法音流遠,生生世世永不停止的度化眾生,一切眾生都懂得佛的法。
蓮花 (梵音: padma) 象徵「出五濁世而不染」蓮花出汙泥而不染,代表修行人在五濁惡世而仍然能得到真正的覺悟。蓮花,代表佛的舌頭,佛在說法時流利順暢燦爛,宛如金蓮。
法輪 (梵音: chakra) 象徵「大法圓轉﹐萬劫不息」法輪共有八軸,代表佛法八正道。佛之說法,能摧破眾生之惡,猶如輪王之輪寶,能輾摧山岳巖石。故謂之法輪。又佛之說法,不停滯 於一人一處,輾轉傳人,猶如車輪,故譬喻為法。法輪,代表佛的足,佛足有金輪的圖案,表示佛廣度眾生,常轉法輪。

八吉祥記如果放在家中供養可帶來吉祥如意,送給別人也可讓別人獲得吉祥如意,我們以八吉祥記來供養佛菩薩,象徵自己福慧圓滿。所以我們由心中化出八 位供養天女,八天女獻上八吉祥記供養對空中的無量佛菩薩,使我們福報廣大、智慧增長,也願一切眾生同時都能福報廣大、智慧增長。

返回列表 / 上一筆 / 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