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房国际直营连锁企业

八吉祥记

创古仁波切 Thrangu Rinpoche 开示,「八吉祥记」是佛身所拥有的吉祥的徵兆。分别是:宝瓶,宝伞,华盖,吉祥结,双鱼,法螺,莲花,法轮。」
宝瓶 (梵音: kulasa)象徵「福智圆满,具完无漏」。宝瓶,为最主要的表徵,宝瓶的形状像佛的颈子,宝瓶中充满甘露,代表佛口中不断的说法利益众生。
宝伞 (梵音: chhatra)象徵「张弛自如,荫覆众生」。伞原是古代印度贵族和皇室之象徵,是贵族出巡时仪仗器具。後来被佛教采用,象徵着遮蔽魔障,守护佛法。宝伞的样子似佛的头,伞可以保护众生在轮回中不受烦恼,痛苦和障碍,帮助众生依止佛的法门来修持。
华盖 (梵音: dhvaja) 象徵「遍覆三千净一切乐」所谓盖即是幢,幢原是古代印度的军旗。代表佛法战胜外道,解除烦恼,得到觉悟的象徵。代表佛身,在三千界中没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胜过,佛就如华盖,不断的说法,使众生得到解脱。
吉祥结(梵音: shrivasta) 象徵「回环贯彻,一切通明」。吉祥结是没有开端和结尾的结饰图案,象徵着佛法长久永恒,求无障碍。代表佛的心,佛心广大圆满,充满智慧。
双鱼 (梵音: matsya) 象徵「坚固活泼能解坏」。鱼儿优游自在,无拘无束的在水中生活,在佛教中象徵了坚固活泼并且有能跳脱於恶劫的意义。以金鱼的眼睛象徵佛眼,金鱼眼睛常开,就像佛时时刻刻照顾众生,永不舍离众生。
法螺 (梵音: sankha) 象徵「菩萨果妙音吉祥」。螺贝之声远闻,以喻佛之说法广被大众。又螺声勇猛,以表大法之雄猛。又吹螺而号令三军,以譬说法降魔。佛之法音标帜,吹之则诸天 善神欢喜而影向,且闻之者灭诸罪障白海螺,海螺代表佛的法音流远,生生世世永不停止的度化众生,一切众生都懂得佛的法。
莲花 (梵音: padma) 象徵「出五浊世而不染」莲花出污泥而不染,代表修行人在五浊恶世而仍然能得到真正的觉悟。莲花,代表佛的舌头,佛在说法时流利顺畅灿烂,宛如金莲。
法轮 (梵音: chakra) 象徵「大法圆转﹐万劫不息」法轮共有八轴,代表佛法八正道。佛之说法,能摧破众生之恶,犹如轮王之轮宝,能辗摧山岳岩石。故谓之法轮。又佛之说法,不停滞 於一人一处,辗转传人,犹如车轮,故譬喻为法。法轮,代表佛的足,佛足有金轮的图案,表示佛广度众生,常转法轮。

八吉祥记如果放在家中供养可带来吉祥如意,送给别人也可让别人获得吉祥如意,我们以八吉祥记来供养佛菩萨,象徵自己福慧圆满。所以我们由心中化出八 位供养天女,八天女献上八吉祥记供养对空中的无量佛菩萨,使我们福报广大、智慧增长,也愿一切众生同时都能福报广大、智慧增长。

返回列表 / 上一笔 / 下一笔